经济学院校友网

经济学院国贸851班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时间:2018-12-05点击数:

本讯网(通讯员 秦茜茜)12月2日下午,国贸851班毕业三十周年返校聚会在经济学院307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范红忠教授、黄芳泉老师、姜太平老师、徐彩云老师、黄少明老师和阔别母校三十年的校友们。

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个专业的第一届班级,也是经济学院建立第一年开设的班级,有实验性质的国贸851班已有三十多年。三十年过去,同学们虽在世界各地,但还是聚到这里,回母校,谢师恩。会议开始前,同学们一一跟老师们握手问候,谈论近况。随后,李伟宣布会议正式开始,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到场的各位老师。

首先,由张建华教授为各位校友介绍学校尤其是经济学院的近况。张建华教授就“变化”与“不变”两个方面展开介绍。就“变化”而言,张建华教授又分别谈了学校面貌由陈到丰的变化,师资队伍由弱到强的变化,学科专业由少到多的变化,学科实力由小到大的变化,也谈到了学校内涵的的升华,办公地点的迁移,校友会队伍的发展,学校名称的改变等等。总结起“变化”,张建华教授提出了华中科技大学的三个特色办学理念——追求中国特色,、追求国际事业、追求华中品牌。关于“不变”,张建华教授总结了三个方面,一是校友情的历久弥新。无论处于何时何地,大家依然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优秀学子,这是不会改变的。二是同学缘分的地久天长。即使毕业了,同学们依然是互相牵挂,互帮互助,缘分不会随学业的结束而结束。三是师生情谊的绵绵不断。虽然不再授课,老师们的身体依然是最牵挂的。最后,张建华教授期待校友们能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担任同学们的导师,分享成功的经验。并祝愿校友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能够常回母校看看。

随后,黄芳泉老师表达了对大家回母校热烈的欢迎,并更具体地向大家讲解了经济学院及其专业的由来和发展。自1985年经济系成立并建立国际贸易实验班以来,经过1988年国家各个单位的批准开始建立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到1989年正式招生,再到如今的经济学院,中间几经波折,才在一个工科院校成功建立了一个人文学科专业。期间,面对过质疑与拒绝,但以黄芳泉老师为核心的老一辈还是完成了这个任务,不但将经济学院办起来了,几个专业还位于全国的前列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最后,黄老师同样也表达了对同学们最美好的祝愿和期待。

接下来,国贸851班的班主任黄少明老师感谢张建华教授、黄芳泉老师的介绍,并补充了专业建设时的具体困难及几个代表事件。同时,黄少明老师也强调了当时在一个工科院校建设一个文科专业的不容易,并回忆当时他们去学习的几个大学,以及他们包括姜太平老师在内的人员“三进三出”请求批准的往事。并向大家解释,虽然国贸851班是第一届班级,固然有实验成分,但是也花费了老师更多的心血,希望同学们能感激老师们的付出。最后他祝愿学院更上一层楼,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祝愿专业上升,祝愿同学们家庭和睦。

最后,李伟也表达了对各个老师的感谢,并为老师们一一介绍国贸851班的同学们。同学们也一一为老师和同学们介绍自己从毕业以来的发展状况,所遇的艰辛,还有目前的工作生活。学生代表代表国贸851班的同学们又一次感谢老师们的春风化雨,并祝福老师们和同学们身体健康,永远保持青春和活力,希望华中科技大学越办越好。

聚会会散,情谊不会散,学生会走,牵挂不会走,同窗会远,关系不会远。聚会结束后,大家也会联系地更密切。此次返校聚会,不但促进了校友们之间的联系,也促进了校友与老师、学校之间的联系。校友们的优秀事业,是给母校最好的回报,也给了学校一个发展的方向,同时也为以后校友与学校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无限可能。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