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校友网

我院校友李玮寄语本科生:不忘理想,永在路上

作者:时间:2019-06-20点击数:

6月19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经济学院国贸94届校友李玮受到我校的邀请,作为校友代表进行发言,寄语本科生不忘理想,永在路上。

以下内容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学校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很高兴回到母校,见证你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这个毕业季有着无限机遇与绵长情怀。在华中大的经历拓展了我的人生宽度,我收获了知识,也塑造了人生态度,让我受益一生。

今天,看着大家充满活力的面庞,我仿佛回到二十五年前,感触万分。你们是天之骄子,你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着无限美好的前程,今天的中国,也正以更加蓬勃发展的姿态向上生长,在座的各位定能鹏程万里、大有所为,在这里分享一点我的感悟,希望能对你们即将展翅翱翔的未来起到一点帮助。

第一,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世界正在高科技的冲击下重构,社会时刻在变化,后来者居上成为常态。

你们很幸运,今天的世界比我当时面对的时代更加广阔,你们的发展有更多可能,与机遇相伴而来的也是挑战,进入社会,你们有太多选择,但我想分享的是:越是风云变化,越要坚守理想,不断学习。

我的专业并不是信息化,但是在国外接触到物联网,看到了它的发展前景,我如饥似渴的学习并不擅长的专业,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不断的学习充电。

时代日新月异,知识时刻更新,想不被时代淘汰,考验你们的不仅是大脑中“存货”,还有每天的“增量”。

进入社会以后,学习不再是强制性要求,而成为一种时刻被检验的生存能力。或许没有出题考试,但点点滴滴皆是题目,你们做出每一个答案都可能改变人生,在你们答题遇到困难时,请记住师兄的话:学习就是力量!

第二,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座的各位都是国之栋梁,你们步入社会,打怪升级,不久后成为杰出的工程师、文学家、政治家、企业家……而我希望你们看到的不仅是职业表面上的光鲜亮丽,更是它背后的社会责任。“明德 厚学 求是 创新”的校训铭记于你我心中,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学术研究都警醒着我们,作为华中大人,我们该有更加广阔深远的视野,思考我们能为社会做些什么?

我94年毕业后赴美留学,接触了物联网专业,打拼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但总觉得有些遗憾,该为国家做些什么,为了自己的中国梦,我毅然回国,和志同道合的同事们创立罗克佳华公司,这十年,我像每一个华中大人一样,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做好自己的事业,也为社会做贡献。

第三,不忘理想,永在路上。这个夏天你们带着梦想与真诚离开学校,进入满是诱惑的社会,迷茫无措的时候,不妨停下脚步,想想2019的这个夏天,梦最初的模样是什么?

我很幸运,在华中大遇见了我的妻子,在这里,我们相识相知,毕业后共同留学,组建家庭,携手共进,前行路上,彼此做对方的初心。

出国初期,在一个陌生的世界,外界强压让我放纵,胡吃海喝,很快成为一个180多斤的胖子,偶然的机会,我把在母校时的长跑习惯捡起来。每天凌晨醒来,穿戴整齐冲出夜幕,跑十几公里,从混沌跑到兴奋,从黑暗跑到天明。每次奔跑在路上的感觉都仿佛回到了二十多年前,还在学校,喻家山下,有着一片赤子之心。

人生就像马拉松,没有捷径。起跑早,装备好,并不一定是最后的赢家。要有着跑完全程的理想和坚持下去的执着,人生马拉松就会完赛。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都将汇聚成人生的意义。

同学们,你们人生的长跑即将启动。长跑开始的那一刻,会忐忑,会不安,但只要理想照耀,人生之路就不会塌陷。

站在这里,分享我的经历,不是因为成功,我一直认为,人生没有成功者,只有不断成长的奔跑者。每个奔跑的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终点,这就是理想,为了这个理想,坚持奔跑。

最后,寄语每位师弟师妹们,我们共同拥有一个伟大的母校,她赋予我们学习奋斗的精神,祝你们满怀信心的去面对这个世界,去努力,去奋斗,为母校增光争气,不负“华中大人”这个响亮的名字。

祝福我们每一位同学,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有理想,在路上!

谢谢各位!

李玮,1994年毕业于我校经济学院,后留学美国,多年在美国研究所担任负责人,从事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2004年回国工作,建立罗克佳华公司。本着“高科技要深入基层、面向应用”的理念,从事国计民生领域的高科技研发和推广,罗克佳华始建于太原,经过多年发展,建立以北京通州为总部,服务全国的信息企业集团。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