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校友网

姚文强先生捐助第一届张培刚青年奖

作者:时间:2018-02-17点击数:

新年伊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捐款,基金会副秘书长,金鹰基金副总裁、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秘书长姚文强先生向第一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以下简称张培刚青年奖)捐资21万,以用于第一届获奖者的奖金颁发。

姚文强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培养的优秀校友,他自毕业以后,一直情系母校,热心公益,对学院和基金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非常关心。特别是在最近几年中,作为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的副秘书长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珠三角校友会的副会长,他在基金会和学院的形象宣传、校友联络上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基金会的捐资筹款方面,更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不但积极去帮助基金会争取校友支持,更是身体力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基金会的学术公益活动。

2017年,他在得知基金会定于2018年设立第一届张培刚青年奖后,就积极表态,将负责第一届张培刚青年奖的资金筹措活动:其中,获奖者的奖金由他个人来承担,而整个评奖活动的其他资金也由其来统筹协调。此后,他多次主动和基金会联系,询问青年奖的推进情况,在了解青年奖的正式评奖将在2018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后,他主动向基金会捐出了自己的个人收入21万元用于颁发奖金。

这笔捐款的特殊之处,不仅在于它是张培刚青年奖设立后所收到的第一笔专项捐款;更为特殊的是,这笔捐赠中也产生了基金会最年轻的捐赠者,姚文强校友动员他的孩子把十一年的压岁钱一并拿出来,这种父子同心同行的举动让人深深感动。它既是姚文强校友个人对母校和基金会的赤诚之心的体现,更是经院校友关心母校,情系华工真挚情感的典型写照。

据悉,为促进中国经济学学术进步,推动经济学学科建设,鼓励经济学青年人才的成长,提高中国经济研究水平,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特设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该奖项主要面对40岁以下的中国优秀的青年经济学者, 2018年开始评选第一届,此后,每年评选一次。第一届评选活动已经于2018年2月正式开始。

张培刚青年奖设立的初衷由来已久。这与张培刚先生的人生经历有关,张培刚先生年轻时在学术界就已崭露头角,而这一位学术新秀正是在“庚款奖学金”的资助下,才顺利完成在哈佛的求学,也正是在大卫威尔士奖的激励下,才进一步确立了学术志向,因此,奖掖后学是张培刚先生和他的同事、朋友以及学生一起发起成立张培刚基金会的一个最基本动因;同时,设立该奖项也与经济学界人才成长的规律有关。从经济学家自身的成长来看,40岁以前的岁月是不少学术新人学术淬炼的关键阶段,得到学界和社会的嘉奖和扶助,将可以进一步促进这批学术新秀最终成长为学术大家,美国的克拉克奖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典型。正是基于这两个方面的考虑,张培刚基金会才会在设立了张培刚优秀硕博士论文奖以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的同时,还专门开设一个面对青年学者的张培刚青年奖。

至此,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已经完成了覆盖老中青三代学术成果褒奖的完整评奖体系的构建:张培刚优秀硕博士论文奖主要针对在读的青年学子;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主要针对青年优秀经济学家;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则是面向对社会有重大影响,对学术有着重大贡献的学术中坚和学术大家。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今天,张培刚优秀硕博士论文奖已经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论文的最高荣誉;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也成为了具有很高社会美誉度的国家级大奖之一;这是张培刚基金会多年奋斗的结果。

正是基于这种成功,再加上有姚文强这样的校友的大力支持,张培刚基金会有信心和能力将张培刚青年奖的评奖工作办实办好。我们期待通过该项奖励制度,能够为中国经济学界的青年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张培刚基金会将以自己的不懈奋斗为中国经济学科的学术繁荣和学术昌盛竭尽所能,这是基金会的幸福所在,也是校友支持基金会和母校发展的愿景所在。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网